〖半年工作巡礼〗 初心不改担使命 砥砺奋发开新篇 以实干担当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05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改革要求和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和自身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法治化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日常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扛牢政治责任,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谋划工作、推动实践、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紧紧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先后将《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办法(试行)》等政策法规列入市委常委会、编委会进行学习。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在全市科级干部培训班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条例》规定等相关法规做了宣讲解读;开展了“送法上门”,整理编印了《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汇编》免费送发各乡镇、部门;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利用集体学习会,对各项政策法规反复重温、深学细研,全面提升执行能力确保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有效落实。





积极主动作为,机构改革准备扎实到位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精神,坚持上下对应,协同一致,全面掌握市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人员编制现状,明确改革后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组建挂牌工作,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系统全面学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及时准确掌握改革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机构设置模式、职能配置调整等重要事项,提前谋划,及早介入,全面冻结了涉改部门的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等有关事项,为新一轮改革的顺利启动做好了准备。联合市审改办,对政府工作部门相关单位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逐条逐项过筛梳理,重点清理互为前置条件的行政许可事项和部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部门权力运行。



突出重点难点,机构编制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紧盯结构性超编和事业单位设置分散弱小问题,及时安排部署,深入研究存在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结构性超编和小散弱事业单位化解2023年实施方案》,根据单位性质、人员身份和超空编情况,综合运用编制、人员调整等手段,逐单位逐人制定整改措施。至目前,通过自然减员、编制调剂、人员调整等方式,共消化结构性超编224名。对全市3名以下编制的事业单位全面进行梳理,系统开展调研评估,根据发展趋势和承担的职责任务、人员编制现状等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双向调整的思路,该撤销的坚决予以撤销,该增加编制的全力予以保障,力争用小的编制增量化解更多问题存量。至目前,共消化小散弱事业单位7个。


坚持统筹兼顾,日常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行三先三后工作机制和一单一卡编制管理模式,严格执行编制前置审批制度,坚决落实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的要求,机构编制管理实效不断提升,超编进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累计批复使用周转编制139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33名。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各项规定,按期完成2022年度178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年检、公示率达到100%。依托实名制数据库,健全了基础数据、领导职数、项目人员等各类台账,全面加强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数据的日常更新和动态管理,实现了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管理、工资审批、经费预算、社会保障等工作的整体联动,为统计分析提供了基础支撑。

 

聚焦“三抓三促”,部门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坚持以党的建设统揽各项工作,将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同做好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既做优规定动作,又做亮自选动作。按照功能完善、一室多用的思路,新建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顺利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支委会把方向、管大局的头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现场研学,领悟延安精神,追忆革命先辈,接受党性洗礼。围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聚焦学习能力提升,扎实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坚持周周集中学,人人上讲台,共开展集中学习21次。聚焦业务素质提升事业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为主题,扎实开展岗位业务大练兵围绕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研讨6次,全面提升业务能力。聚焦工作作风转变,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和岗位责任清单,对各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目标化推进、责任式落实机关整体效能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