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专题传达学习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观摩交流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28 】 【选择字号:

   7月20日,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观摩交流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市委编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编班主任景金元同志认真总结并传达了各兄弟县区特色亮点工作和推进会上平凉市委编办张主任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此次观摩交流是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务实之举,是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各兄弟县区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不仅观摩了机构编制工作亮点,还参观了经济社会发展典型,各观摩点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在推进会上,各兄弟单位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通过相互观摩交流,学习了经验、找到了差距,开拓了思路,增进了友谊。特别是张主任的讲话,为今后工作明确了主攻方向、敲定了主打措施、标明了主要路径。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观摩交流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以‘严、快、实’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一要持续推进工作规范化,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理念,工作中讲原则、立规矩、建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各环节工作,坚决杜绝超编进人等问题发生,切实养成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习惯,确保机构编制事项权限合法、程序合规。要注重对平时工作资料的规范收集整理,及时装订成册,方便查阅。二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和“三抓三促”行动中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对全市机构编制现状进行摸底调研,深入分析结构性超编形成的原因,结合近年来结构性超编消化工作实际,提出结构性超编消化的措施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编制使用效益。要突出结果导向,针对教育、卫生、金融、科技、文化、大数据等领域专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编制紧缺之间的矛盾,结合县情实际,深入进行分析思考,切实找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不断提高编制“周转池”使用效益。三要不断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法规制度,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方式,要联合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对撤并机构人员划转、社保接续、资产处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机构撤并整合后续工作不遗留问题。要对各单位“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看是否存在越位、缺位、不到位等问题。要对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全方位评估,促进部门主动健身瘦身、挖潜增效,坚决克服增加职责任务,就要加人员编制的惯性思维。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纠治“条条干预”等行为,严肃查处擅自增设机构、随意任命股级干部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真正让制度长牙带电生威,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