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思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18 】 【选择字号:

        自中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碰到一些问题。更好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必要从三个角度完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思路。

  从人的角度看,应努力满足人的各种合理需求。人是人类社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自然的产物,人具有自然欲求,具体表现为人的生理需要、心理需要、安全需要等。人的自然欲求是人类行为的根本出发点,是推动个人发展和人类发展的基本动力。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启示我们,人的基本需求的满足即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们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物质基础还比较薄弱,人们的各种合理需求还不能很好地得到满足,这是引发各种社会管理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满足人的各种合理需求。比如,在改善生存性民生上,应大力发展经济、加强社会保障、扩大社会救助等;在改善安全性民生上,应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合法权益等;在改善发展性民生上,应发展文化事业、改善生态环境等。通过这些举措,努力满足人的各种合理需求,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从社会的角度看,应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要维护社会有效运行,就必须不断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秩序。而完成这些任务,基础在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极大地激发了社会活力,但在社会公正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给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带来了挑战。因此,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实践中,尤其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全和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二是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加强法治建设,特别是维护司法公正,把法治精神贯穿于社会管理的全过程。

从制度的角度看,应努力健全完善各种相关制度。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提出:社会首先且根本上是一种制度化的政治组织。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是制度不断完善和创新的历史,社会关系的和谐是人与制度良性互动的结果。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努力健全完善各种相关制度。经过90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我们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本依据。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发达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逐渐出现的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在我国较短时期内集中出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矛盾比较突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求我们结合新的实际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社会管理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尤其是要坚持百姓为本、民生为主、服务为先、基层为重,创新社会服务和管理体制机制。

        (摘自《人民日报》傅铁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