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梦”深远意义的学理阐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发布日期:2013-08-27 】 【选择字号:

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人积蓄了成就梦想的实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大业,直面社会转型期的观念波动、利益多元,啃“硬骨头”涉险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个共同梦想。

为引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团结奋斗,积聚追梦圆梦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梦恰逢其时,引发13亿人共鸣。中国梦这种“共鸣”何以强大有力?党的执政理念因“中国梦”而得到怎样的升华?只有适时深入研究、阐释好这些问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学理支撑,才能进一步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正能量,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近日,史文清同志在《学习时报》发表长文《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就是对中国梦深远意义的一次学理阐释。

8000余字的篇幅中,史文清同志从中国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典范、中国梦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中国梦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国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境界、实现中国梦归根结底要实干兴邦五个方面,围绕党对发展目标与航向的最新探索,全方位解答了中国梦缘起何处、中国梦图景怎样、中国梦如何延展、中国梦何为依托等重大理论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实践发展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深化。正是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清晰的问题指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实践基础上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梦这一重大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正如史文清说,“中国梦的提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国家层面上,中国梦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之梦;在个人层面上,中国梦是人民生活幸福、人生出彩之梦。中国梦既宏大高远,又真切平实,既描绘了国家、民族的宏伟蓝图,又与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找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点、最佳结合点。因此,恰如史文清所言,中国梦的提出“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民群众新期待有机统一起来,全面系统阐明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史文清认为,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大要素有机统一起来,清晰概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指明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向。

中国梦深刻回答了对“树立什么样的理想、怎样实现理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怎么实现目标”这一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问题,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梦的提出,把全国人民更好地凝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由此,史文清进一步提出,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凝结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华,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新的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新的境界。

实现中国梦归根结底要实干兴邦。在当前,实干必须求真务实,实干必须改革攻坚。从理论的高度,史文清认为,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把“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和自觉追求,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成为实现中国梦“中国梦之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中国梦”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个可望可及的目标为号召,来提振中华民族圆梦追梦的自信心,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使党的执政理念变成亿万人民的自觉实践。史文清同志的文章,不仅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梦这一重大治国理政战略思想,而且深入浅出地揭示中国梦这一重大思想理论成果必将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引领中国人民为梦想成真、人生出彩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