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县编办“六措六化”推进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华亭县编办严格按照两个只减不增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基础,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管理体制、落实管控措施,盘活现有资源,全力消化超编人员,控编减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台账,控编减编精细化。注重从加强机构编制基础性工作入手,在编制统计精细化上下功夫。组织业务骨干赴崇信县编办学习,借鉴其成功经验及做法,安排全办力量,逐单位查阅历年机构编制调整变动文件,逐一核实领导职数、编制变化等情况,形成全面的文件资料汇编,重新建立机构编制台账,并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对全县财政供养人员进行核实,逐一完善查漏补缺,确保各类编制增减变动有据可查,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控编减编工作切实夯实了基础。

二是余缺调剂,控编减编动态化。及时制定印发《华亭县控编减编实施方案》,大力推行编制动态管理,全面打破部门编制终身制,采取跨部门、跨系统调剂编制办法,加大编制内部调整和连人带编调整力度,由县编办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空编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为公安机关招考干警划转编制97名;在教育、卫计部门内部调剂编制87名,调整交流121人;对15个职能弱化、编制长期闲置单位的58名编制进行了核减,为26个职能加强、业务增加、编制紧缺的单位增加了117名编制,既解决了编制需求,又解决了部分单位结构性超编。同时,对新成立的督查考核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网信办、关山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和5所村级公办幼儿园所需编制全部采取从超编单位连人带编划转和系统内部调剂的方式解决。一年来,全县共消化超配领导干部28名,消化超编人员112人,消化结构性超编529人。

三是实名管控,控编减编信息化。以实名制管理为抓手,及时为各单位分配实名制信息库帐号和密码,安排专人依据人事任免文件和干部调动函及时更新实名制数据库,全面加强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等方面的日常跟踪和动态管理,做好管理台帐、季度报表、分析报告等内容的精确对接,实现了卡证、台账、网络三统一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体系,准确统计超空编、领导职数配备、岗位空缺等信息,精准掌握全县机构编制情况,按季度形成机构编制报表,分送编委领导,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完善制度,控编减编规范化。严格执行《平凉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全面推行三先三后工作机制和一单一卡一证编制管理模式,及时建立了编制使用核准、新入编人员审核、离岗出编、部门工资联审、人员编制信息定期核对等制度,健全了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配合约束监督管理机制,对编制使用审批、人员遴选调配程序步骤、时间频次等环节进行了规范要求,建立了从用编申请、编制使用审批到人员调配、入编管理、工资审批的完整链条,真正前移了用编审批关口,严格了进人入编管控,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水平。

五是协调配合,控编减编联动化。严格执行《平凉市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全面推行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重大事项,组织部门在选拔调配录用人员和配备领导干部中,做到了看机构、看编制、看领导职数,人社部门严格凭《编制使用单》调动录用人员,财政部门按照超编按编制、空编按实有的原则核拨人员经费,从源头上有效规范了用编管理,实现了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管理、工资审批、经费预算、社会保障等工作整体联动、相互配合约束,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六是监督检查,控编减编常态化。积极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建立了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审计五部门联合督查制度,提前梳理督查内容,制定督查方案,采取平时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电话督促与现场督办相结合,分期分批围绕超职数配备、超编进人、实名制管理等问题开展各类督查8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逐一下发整改通知,限期进行整改,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促进了工作落实。同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结合互联网与12310举报电话,将机构编制运行摆在阳光下,做到“零容忍”,让群众跟进、群众监督、群众评判,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机构编制监督到位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