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县编办严格管控措施着力消化超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县编办从严把机构编制关口、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协调配合等方面严格管控,确保控编减编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前移审批关口,规范编制管理。认真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 规范用编审批、进人入编、减员销编等程序,全面落实编制前置管理。按照“进人须有编、用编先申请”的原则,先经机构编制部门核编同意后,方可使用编制。对不按照审批程序办理的,组织人社部门不予办理调动、工资核定手续,财政部门不予核拨经费。从源头上管控不再形成新的超编。

二是严守编制总量,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两个只减不增”的要求,综合考虑工作职能、工作任务等因素,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其承担的职能和工作任务大小,动态调整编制。核减了15个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饱和单位的58名编制,为26个职能加强、工作量大、超编严重的单位增加了117名编制。通过编制余缺调剂,使编制的使用效益和作用发挥得到了提升,提高了单位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部分结构性超编。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妥善消化超编。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在职人数和超(空)编人数进行清理,形成超空编清单,针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超空编情况,制定了《华亭县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将消化超编目标任务细化到各个部门,通过到龄退休、人员交流、自然减员、编制调剂等方式分类推进消化超编工作。

四是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按照《华亭县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进一步明确组织、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职责分工,坚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人员编制信息工作平台,将组织部门的领导干部信息数据、机构编制部门的实名制数据库、人社部门的工资信息数据库、财政部门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库信息进行互联互通,实现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了实名制系统、单位实有人员、工资表人员 “三统一”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