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全面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6 】 【选择字号:

    为有效破解服务事业发展和严控编制总量之间的矛盾,推动全市编制资源高效使用,华亭市委编办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优化整合力度,不断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突出“控”字把总量。一方面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程序,严格控制增量坚持机构编制前置审批,完善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对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选调、引进各类人员及政策性安置使用编制,严格在单位空编范围内或自然减员指标内予以安排,做到进人先核编,无编不进人,从源头上遏制超编进人的问题。另一方面,畅通人员出口,积极消化存量。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死亡、辞职、开除等减少人员,及时办理出编手续。2023年,通过自然减员消化结构性超编25名。

    二是突出“调”字盘存量。一方面,加强编制动态调剂。牢固树立全市编制“一盘棋”思想,对空编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及发展需求,收回部分空编,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在保障重点行业领域用编需求的同时,给部分超编单位调剂编制用于消化结构性超编。另一方面,加大人员调整力度。根据超编人员分布情况,积极与人社局及各超编单位衔接,按照“先系统内,后系统外”的工作思路,对系统内超空编同时存在的,首先考虑在系统内进行人员调剂,对系统内无法调整消化的超编人员,商组织、人社部门提出跨系统人员调整意见。2023年,通过编制调剂消化结构性超编50名,通过人员调整消化结构性超编180名。

    三是突出“”字优布局围绕中央、省、市有关精神以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聚焦工业园区主责主业,不断优化管理体制,撤销3个下属事业单位,精简编制12名;组建国防动员办公室,撤销交通战备办公室、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收回编制8名;稳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按期完成改革任务并核增编制2名,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

    四是突出“减”字调结构。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对职责相近的事业单位进行综合设置、压缩编制职能萎缩、工作任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精简编制,对长期不运行的“空壳”单位撤销机构、收回编制,将腾出的编制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使用。近两年,将职责相近的市农机管理工作站、市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进行撤并重组,撤销了职能弱化的东华苗圃、南川苗圃、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收回编制19名

    通过落实严控总量、动态调整、优化结构等举措,有效破解了“无编可用”与“有编不用”的结构性矛盾,全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加强,机构编制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