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基本功 下好先手棋 ——华亭市委编办突出三个导向推进机构编制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6 】 【选择字号: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浓厚氛围中,华亭市委编办坚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统揽,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把调查研究作为突破口,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机构编制专项调研,深刻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可靠的基础支撑。

    一是突出目标导向抓选题。坚持靶向对标,紧紧围绕党政机构改革、结构性超编、项目人员管理等方面,突出城市建设、教育民生、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聚焦影响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基层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调研课题,抽组精干力量成立课题组,确保调研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破题。坚持奔着问题去、冲着困难上,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直面矛盾问题。结合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及平时掌握的情况,认真听取各单位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力争通过调研掌握真情况、了解真问题、找准真病因。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对需要讨论研究后解决的在下一步工作中统筹考虑。

    三是突出结果导向抓解题。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作为破解难题、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在决策前苦练基本功、下好“先手棋”,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充分挖掘内在潜力,着力解决编制资源配置不平衡、效益发挥不充分、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努力走出当前机构编制管理困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