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委编办开展专项大调研推动工作大提升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4-2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华亭市委编办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际,锚定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标任务,紧盯全市机构编制资源“总量不足、存量见底、配置不优”的实际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从具体问题出发,积极谋划破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难题的思路方法,提出了以机构编制专项调研为切口、以调研分析结果为依据、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扎实细致、全面摸清底数。将机构编制专项调研作为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考虑、精心谋划,科学制定调研方案,抽组专门力量,召开专题会议3次讨论打磨调研方案,对调研工作开展中的各个环节逐项梳理,突出逻辑性、紧凑性、实效性,确保调研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在调研过程中,坚持逐单位逐系统开展,把扎实细致贯穿始终,统分结合、稳扎稳打、逐步推进,调研一批、总结一批、分析一批,全面系统摸清底数,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短板弱项。坚持“带着问题去、直奔问题走、为了问题来”,结合平时工作掌握情况和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带着问题开展调研,紧盯问题组织调研,在调研中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和不足,切切实实发挥调查研究法宝作用,掌握真情况、明确真问题、找准真病因,摸清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现状,掌握各单位工作任务和人编适配等情况,全面发现存在问题,找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方向。 

  三是坚持研究分析、明确破题思路。把专项调研成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机构编制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充分利用调研成果谋划工作思路,认真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和新要求,找准机构编制工作职能定位,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紧紧围绕解决严控机构编制与保障事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以“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为原则,坚持精干高效,充分挖掘潜力,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执政资源,着力破解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难题,努力走出当前机构编制管理困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四是坚持督查同行、彰显刚性约束。结合专项调研,对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执行“三定”规定情况进行督查,对机构运行、职能履行和核定编制人员配备情况及权责清单建设等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及时纠正“三定”规定执行不到位、职能履行不彻底、人员配备不合理等问题,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增强机构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