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抓学习,学以致用促提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5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紧扣“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集重点、多措并举,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坚持以问题导向切入、目标导向发力、结果导向落脚,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落细、走深走实。 

  一是以“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为载体,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提升政治能力。督促干部职工树立“能力本位”观念,勤练内功,坚持周周集中学,人人上讲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学前“备课”,学中“解读”,学后“考试”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扎实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机构编制工作相关政策规定,促进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思维层次不断拓展、发展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共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扎实开展“岗位业务大练兵”活动,通过“我的业务我来讲”相互讲、相互学,锻炼全体干部张口能说,上台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能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事业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为抓手,扎实开展交流研讨,提升履职能力。始终把交流研讨作为碰撞思想、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的有效措施,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发展理念、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等方面深入进行研讨交流,全体干部把华亭所需、编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带着问题研讨,带着思考交流,带着激情分享,通过“谈认识、晒成绩、讲不足、谋打算”,交流了问题存在的短板和症结所在,研讨出了解决问题的“良药”,激发出了全体干部以更强的担当、更严的作风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的热情目前,共开展各类交流研讨4次。 

  三是以“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为目标,积极组织调查研究,提升解困能力。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眼睛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乡镇、部门、基层单位,采取常规走访与改革问效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结构性超编化解、重大体制机构改革、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管理等重大课题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各单位机构编制与内设机构现状、部门职责交叉重叠等方面问题,掌握真情实况,努力找到破解难题的最优解针对重点领域暴露出的体制机制、职能不清、履职不畅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深度了解成因和对策,优化条块管理关系,解决诸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机构编制诉求。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开展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和“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调研,着力化解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专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编制紧缺之间的矛盾。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基层、民生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链倾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