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华亭市机构编制工作盘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1-30 】 【选择字号: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回眸2023年,华亭市机构编制工作市委、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主线,持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华亭提供了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提高站位,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有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2023年,华亭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实践把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立足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归口组织部门管理三重定位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进行统筹谋划,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体制改革上突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职能配置上着力体现党的意志,在统筹使用上努力维护党的权威,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围绕大局,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华亭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改革部署要求,努力找准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不断在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上下功夫。全面完成国防动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调整优化工业园区机构设置,全力支持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着力构建设置精干、职能清晰、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扎实开展机构改革前期调研,深入涉改部门全面摸清机构设置、编制配备和工作运行等情况,根据省、市指导意见提出机构调整、职能划转等方面的初步意见,为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挖潜,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全面提升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2023年,华亭市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坚持在管好用活稀有编制资源加强创新挖潜增效上狠下功夫不断强化空编统筹使用,进一步加大职责任务萎缩、审批权限下放、管理手段升级的部门和领域编制调配力度收回空余编制70名,调剂使用编制46名,审核审批事业单位招聘、退役士兵安置、人员调整等方面用编7次36名累计批复使用周转编制139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33名,周转编制使用率达到95.7%。按照“多撤少建”原则,加大事业机构撤并转改力度,新设立机构7个,撤销机构15个,加挂牌子3个,机构更名2个,机构升格1个,全市事业单位布局进一步优化

  靶向发力,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问题整改是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华亭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消化结构性超编和事业单位设置“小散弱”问题化解为重点,深入分析研究,逐单位逐人分阶段制定整改措施综合运用编制、人员调整等手段,共消化结构性超编258名。根据“小散弱”事业单位的分布、承担的职责任务、人员编制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双向调整”的思路,共消化“小散弱”事业单位8个。稳妥有序开展项目人员入编工作,对全市项目人员进行梳理摸底、分类汇总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度项目人员入编工作的通知》为符合条件的26名项目人员办理了入编手续,既化解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又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真督实管,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持续增强

  编制就是法治2023年,华亭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会议、进党校、进“案头”、进网站、进讲堂——“五进”宣传为抓手,持续推动法规政策落地落实、入心入脑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行“三先三后”工作机制在机构设立、职责调整上实行先期调研,在编制申请使用上实行前置审核,在干部提拔、调整交流上实行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准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华亭市委第轮巡察内容选派熟悉业务的骨干力量参与巡察,不断提升监督检查工作实效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

  强基固本,机构编制铁军队伍建设纵深推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2023年,华亭市委编办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彻各项工作始终,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为主线,软硬齐抓建阵地,凝心铸魂强本领。按照“功能完善、一室多用”的要求,装修改造了党员活动室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党建活动无阵地、党员活动无场所的问题。着力“精编优政”工作典型,开设“编办大讲堂—岗位业务大练兵坚持周周集中学,人人上讲台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能力本位”观念,锻炼全体干部口能说,上台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保障全市“攻坚大项目、全域优环境、提档惠民生、善治促和谐”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谋划破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难题的思路方法,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