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委编办持续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30 】 【选择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华亭市委编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全体干部细学、精学、深学,做到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结合华亭市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学习,聚焦“对标三新一高,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优质的工作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努力在“学”字上下功夫 

  一是创新形式全面学。依托周学习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共产党员网等学习平台,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自我领悟和聆听宣讲相结合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学习,迅速在机关掀起学习高潮,引导干部快速全面掌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前后联系深入学。把十九届六中全会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学习了党的两个“历史决议”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等内容,引导全体干部将三个“决议”贯穿起来,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是立足实际贯彻学。着力把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工作抓落实的重要动力,结合华亭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聚焦“对标三新一高,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立足机构编制部门编制职能定位,进一步转思路、转作风,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上谋思路、亮实招,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水平,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全力在“研”字上做文章 

  一是坚持在原文中悟原理。坚持逐字逐句读、逐字逐句考、逐字逐句悟,全面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理解党在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总结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充分理解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包含的基本原理、蕴含的精神实质、奋斗的力量源泉,充分理解《决议》承前启后指导未来的重要作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二是坚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悟原理。把《决议》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同领悟,充分理解党在一百年奋斗历程中经历的磨难艰辛、孕育的精神宝藏,充分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取得历史经验,尤其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要历史意义,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为下一步各项工作的开展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坚持结合地方实际悟原理。结合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切实从地方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感受党的伟大,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实实在在的改变中体会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体会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念,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以及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将来我们怎么样继续成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下一步各项工作开展积淀力量。 

  三、着力在“干”字上亮实招 

  一是在机构编制管理提升上出实招。结合当前开展的全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充分应用华亭市2021年机构编制专项调研成果,不断做好编制动态调整,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近期经编委会议审定调整全市81单位编制175名,撤并设立机构9个,推进全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科学。不断健全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更加突出机构编制在管理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与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等工作的衔接配合,推进形成机构编制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质量。二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出实招。紧扣全市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全力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严控”“管好”“用活”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对工作任务弱化、职能重复相近的单位加大精简整合力度,推进编制资源回收,紧盯教育、卫生等民生重点行业领域,合理运用周转编制强化编制保障,着力探索做好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推进机构编制资源精准配置,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在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上出实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整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梳理近年来上级反馈的机构编制工作方面问题,对整改情况全面进行“回头看”,对已整改到位的全力做好成效巩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正在整改的列出清单,逐条研究分析整改措施,制定整改行事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