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强化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保障 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6 】 【选择字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为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华亭市委编办坚持在教学机构设立、教师编制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促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机构编制保障加强教育领域工作力量一方面,针对城区学龄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市委编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设立了市第二幼儿园和世纪花园幼儿园,有效扩大了教育资源供给,促进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另一方面,根据平凉市委编委《关于重新核定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达标的通知》精神,在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后,将核增的132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部下达至市教育局,全面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用编需求

    二是加大动态调整力度,不断激发编制使用效益。全面落实“县管校聘”,按照“总量控制、统筹使用、合理配置”的原则,建立了编办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人社局核定岗位总量、教育局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分配、学校具体管理的工作机制,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9月底前,由教育局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编制,全面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充分激活学校发展潜力。

    三是坚持从严管理要求,确保编制使用合理合规。严格执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全市事业编制总基数内专项管理、专编专用的要求,对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教育管理部门与中小学混编混岗占用教职工编制,长期借调教职工到非教学岗位工作等情形明令禁止。同时,加强对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定期对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人员流动情况等进行监督、评估,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督促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教师队伍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