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委编办三举措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4 】 【选择字号:

  针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重登记轻注销”问题,华亭市委编办通过全面排查、优化服务、严格监管,积极推进法人注销工作,努力破解事业单位“注销登记难”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对照机构改革后最新的事业单位名单,对监管系统内已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进行全面梳理,清理出应注销而未注销的事业单位法人,建立注销登记工作台账,逐个分析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注销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困难问题。同时,主动与未按规定注销的单位及其举办单位进行沟通,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撤并整合、职责调整、人员分流等情况,为全面完成注销登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优化服务,提升效率。针对各单位自身实际,分别发函与其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明确相关要求和办理注销登记时限。编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注销登记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制作拟注销登记公告和事业单位清算报告模板,方便单位填写,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对事业单位在注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指导。材料提交后,缩减受理审核时间,实行“一窗受理、即时办结”,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三、完善机制,强化监管。结合事业单位2019年度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通过完善“登记催办制度”、“定期排查制度”等制度机制,对事业单位登记实行精细化管理,对已完成注销的事业单位,从印章、档案管理等方面认真完善相关后续工作。按照登记管理实地核查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业务活动开展及单位章程运行等情况进行逐项核对,深入了解运行现状,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督促存在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整改,全面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